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

香港政府新聞網 - 主要新聞

最新港聞

特首網誌

政府官員評論

衞生防護中心, 新聞稿及專題

全民抗疫

政府 統計處

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

破解禮賓府保安之謎


趁熱鬧上網看看那些相片,發現這批「賓客」參觀的地方,其實大部份在禮賓府開放時,也會讓市民遊覽和拍照(當然會議室、魚池和廚房例外)。對於禮賓府內這些「公眾地方」的保安疏漏,確實值得檢討,但幸好辦公區域的保安工作,仍然是十分嚴密。

大家都知道,禮賓府除了是特首的住所,也是行政長官辦公室所在。在禮賓府的主樓,為特首和特首辦主任的辦公室、會客室和宴會廳等,會議室則在地庫。鑑於主樓地方有限,其他職員大多在分翼辦公;近年甚至將部份家務員的宿舍,改裝成為辦公室,以騰出空間。
由於特首辦要處理的工作相對敏感,員工日常出入必須戴上工作證,而在進入不同區域的辦公室時,便要額外使用電子通行證,才可通過;在下班時就要把辦公室鎖上,特定文件更規定要鎖在金屬文件櫃內,以策安全。
而另一個更特別的安排,就是若果辦公室的門打開超過若干秒數的話,警鐘便會響起,駐守的警察會隨即到場。因此,同事們當時經常提醒我:「記得關門!」有時候,一大群人在會議後返回辦公室,也要分批進入,以免開門時間過長,觸動警鐘。
有讀者對於相片中那個存放手機的「百子櫃」頗感興趣,卻不明其用途。其實是因特首每天早上,會與司局長召開「早禱會」,討論當日的熱門新聞和對應策略。他們在進入會議室前,需要把電話寄存在「百子櫃」,一來避免會議被電話鈴聲騷擾,同時也有一定的防竊聽意味!
但這卻衍生出問題來,因司局長多數使用「黑莓」手機,無論款式和型號均十分相似,容易掉亂,故此便將這個櫃設計成「百子櫃」的樣子,讓司局長有各自專用的儲存格。
記得有一次在「早禱會」上,某位局長因公務而遲到,忘了寄存手機就走入會議室,電話卻在此時突然響起,局長唯有急急拿著電話離開,把手機放在「百子櫃」內,再進入會議室,造成了「第二次遲到」,真的是尷尬非常!

1 則留言: